Friday, April 17, 2009

天冷就回来,我仍在等待

千呼万唤,从秋到春,终于“天冷”了,剧,“回来”了。

在天还没冷时,特别是天,快要冷时,一场场骤雨加狂风似的广告,宣传单,电邮,facebook, youtube, 等等,绝对是使出浑身解数,使得全城轰动,无人不晓。。。这一出由实践剧场精心制作的本年度重头舞台剧,“天冷就回来”!

今晚,是第一场,预演。
这一场预演,爆满。

很早就和贵朶玲走入剧场,舞台还是空的,精彩的人与事,全在台后,集中精神,把自己忘掉,只感觉到自己就是即将出场的舞台上故事里的那个人。。。

去年6月的回忆,浮现了,我以为我早已忘记。。。我们一大群,带着梦想,希望能在今晚上台的追梦者,在郭践红艺术总监的面前,呈现出我们“当时”的最好。在歌唱监督的面前,唱一首自己最感人的歌。。。然后,患得患失的走在回家的路上,然后默默的等待电话铃声。。。

结果我们的同学全军覆没,除了我们多才多艺的老师,孙于惠(洗碗大嫂)之外。但是,我们一点也没失望,反而非常兴奋的为孙老师而感到骄傲,更期盼今天晚上的到来。老师,我们都在台下了。

第一场布景很有诗情,很富画意,一颗横过半个舞台空中的巨大树干,柔和的灯光,照射在排列得整整齐齐,一个个凄凄冷冷的墓碑,然后,从这里,缓缓的用一首首令人耳熟能详,感觉亲切的歌曲,带观众进入了一个年轻人的爱情故事。。。

故事里有无奈的思念,执着的思恋着一个再也不能出现在身边的人。

有大胆的,一见钟情的敢爱。不想堕入暗恋的痛苦,勇敢的说出,我爱你!

有突破障碍,走出传统,冲出柜来的同性恋情。让观众看到了俊强和阿强的勇气与敢敢追求自己的内心感觉。老实说,我特别欣赏“天冷”这一个大胆情节。

(无獨有偶,我突然想起了前晚在Action Theater 所举办的Theater Idol剧本创作比赛,最佳赢奖作品, Aik Wee 的Street Walkers,以非常意识大胆的同性恋故事为题材,赢得了骄人的成绩。我觉得,不鼓励,并不代表不能表白。)

“天冷”里,有年轻人对音乐,艺术的狂热追求,隐隐约约中,我看到了在很多时候,有一些怀才不遇,机会时常和自己擦身而过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的梦想,不惜出卖自己的肉体与灵魂,以换取成名。默默耕耘者,还有几许人。。?这一场戏,Rose所呐喊的一句话,让我挣扎了整夜。。。


“我不想永远躲在主角的后面做他们的活背景!” 此时此刻,台下也有很多永不言放弃的演员,这一声无奈的呐喊,不知刺痛了多少个心。

洗碗大嫂,绝对是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勤劳,乐观,有一颗慈母心肠,非常了解年轻人的感受。虽然出场次数不是很多,但是,只要她一出场,绝对是那一场戏的串场灵魂人物。时常在“紧急”关头,给哀伤的场面打了一支兴奋剂。不亏是一把越磨越利的钢刀。

非常喜欢剧里的每一场舞蹈,韩雪卿与郭劲红的编舞,的确使“天冷”全局有锦上添花,画龙点睛之妙。音乐剧里的舞蹈,就是剧里的脊椎,精彩的舞蹈,绝对能帮助撑起整套音乐剧。

“天冷”里的每一首歌,都能唤起过去一幕幕的回忆,感慨的是,唤起的记忆,点点滴滴皆伤感。。。细水长流,可惜悠悠的溪水,曾几何时,已经干枯。

让夜轻轻落下。。。之后,我们明天的太阳,从此没有再升起。

写一首歌给你。。。你为我写的歌,。。你给我唱的歌,"乱了","都是我的错","男人是朵玫瑰","结果"。。等等等等。。每当我翻开抽屉,它们已冷冷的躺在哪里,九个年头。。

昨晚,当台上突然响起,那首改变了我一生的歌,如果你不小心想起我,我很想走出剧场,回到1995年4月12日的凌晨。。。

那凉夜,在车里,在汤申路,97.2电台正在播出午夜的最后一支歌。你,突然间捉着我的肩膀,叫道 “停车! 听!”

今夜是否想起我,全世界的窗口都是灯火
独自坐在冷风里,寂寞坐在我心里
陪伴我想着你。

今夜是否想起我,全世界的欢笑门前走过 独自退到夜背后,退到记忆的背后 找一个还有你的我。

。。。。。。。。。。他们看到我的欢笑
看不到笑容后那一个渐渐枯萎的我。。。
。。。。。
如果你不小心想起我。。。

我在我的博客blog里,用了这一首歌,从开始直到永远,永远。。永远不变。。

天冷来了又去,去了又来,9个天冷过去了,3200多个日子过去了,而你,却不曾回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