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自备购物袋 (Bring your own bag)


有某一些东西,如果在你生活里是很容易得到它,甚至是可以理所当然的滥用它,或是毫无后顾之忧的丢弃它,那当有一天,就有如今天,你不能理所当然,轻而易举的得到它的时候,你是否立刻觉得没有它很不方便,很不习惯,因此你开始珍惜它,也开始有意识地减少毫无节制的索取它!


它,就是我们生活中最不起眼,也最有用,但是最不环保的塑料袋。




我国从今天开始以后每一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三将定为“自备购物袋日”,在这一天,我国共有203间超级市场参于这个环保活动,在这一天,大家将要自备购物袋装入从超市购买的物品,若空手而来,那每一个购物袋,超市将收取一毛钱的捐献。


其实,国家环境局所实施的这个计划,目的是要提醒公众人士的环保意识,因为我国每年所消耗的塑料袋数目惊人。


可是,分析之下,发觉这是个治标不治本,难以两全其美的环保方法,因为人们在购物后所用过的塑料袋通常都不会立刻丢弃,而是用来装袋垃圾,然后绑紧,以这个更卫生的方法再丢入垃圾槽。如果现在购物时没有了塑料袋,那日后人们只好自己去购买新的塑料袋来装垃圾,那结果还不是一样吗?所谓这里不给,我去那里买。


其实,环保这回事是不只少用塑料袋这么简单,虽然少用塑料袋当然也是有助于环保,怕只怕有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思想反派者,会来个“既然我没塑料袋装垃圾,那我就只好把家里的垃圾,剩余的食物,脏物,顺手直接倒进垃圾槽里好了。” 哇,如果每个居民都如此这般,那环保将造成更大的卫生与环境破坏。


有关当局在推行环保意识到市民阶层之前,不如先推行到减少商品的包装更实际。大家是否有注意到,现在的食品,日用品,甚至是CD, VCD, 包装可真是最不环保,一层又一层印刷精美的纸,高级塑料袋,塑料包装,再加上塑料盒等等,如果包装能够弄得简单实际,那不但环保,也减低消费者对包装所付出的价钱。所以,环保或许应该从大厂家,大商家,做领头的责任吧。


刚从狮城大厦(Plaza Singapura) 的家乐福超市 (Carrefour) 购物回来,发觉很多人都没有自备购物袋,特别是男士们,可是,他们也不介意捐出一毛钱以领取一个塑料袋。也有一些女士自备环保袋购物,更有一些人知道原来今天购物没有免费塑料袋,他们就索性购买超市的环保袋,每个九毛半。


我当然有自备环保袋,别忘记,我永远是政策的支持者。环保是每个人应有的责任,即使能做出微之又微的贡献,我绝对义不容辞。老实说,环保袋好美啊,为什么我们不带着它去购物呢,总比拿着塑料袋这么阿嫂形象来得有性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