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人生如戏

以粤语唱出的“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听来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不知怎的,当音乐响起,似乎勾起了我心深处的一点伤,一点泪。。。

还有几多天,
重(还)有几年,
何以人生欢欣甘(这样)短,
还有几分酸,
重(还)有几分甜,
问句那天再可相恋。

还有几分痴,
重有几耐(多久)缠,
让这夜拥有的依恋,再一遍。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一直都很欣赏这句话。可是,不同的是,人生很多事情都没有Take 2,就如舞台剧,一错了,就无法补救。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力做得最好,尽量不要犯错,不要辜负我们的人生。

参加了这出舞台剧,从排练到演出,从剧本到感受,都令我痴缠眷恋。让我非常尊敬与欣赏的Catherine与Tony两位经验丰富的资深专业演员与导师,给了我这个毫无演戏经验的人许多学习的机会,尤其是Catherine老师,她时常非常细心与带着爱心的教导每一位演员,每一个小动作,表情,眼神,台步,等等。有时为了要确保演出的成功与不出差错,她会发脾气,但是,有一天,她骂学生们的时候,直到自己也哭了。。。真让我们难过极了。

三场的演出,终于大功告成,这出由艾禹微型小说而改编的舞台剧,《十七刀》,虽然是一部搞笑剧,把观众都笑弯了腰,但是,我感觉剧本带出了另一种对人间的讽刺 -- 地狱虽可怕,但有时人间的阴险奸恶,比地狱更可怕!

戏剧是落幕了,曲终人散,“诺言”又继续的在剧场响起。。。

就算你再一次安慰,
他朝(他日)会遇见,
但哪个再相信诺言。

人生无论在哪一个阶段,少年,中年或老年,都要有一个亮点,朝着亮点去看,为自己许下诺言,努力去实现自己的诺言,不要让生命流白。

。。。回到家里,似乎还在那“地狱”里兜兜转转,打开包包,把那件所谓的鬼戏服,鬼装饰给倒出来整理,突然间,一个红包和一个非常可爱的小钱包掉了出来。看着它,心里非常的感动。。。记得在两天前,当我们的戏要开演之前的半小时,Catherine 老师把这个交了给我,并且对我说,“你演的是鬼戏,这个东西讨个吉利,让我们演得顺顺利利,开开心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