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最可爱的舞台上的李大傻

昨天晚上,看了第一场李大傻Big Fool Lee ,说句良心话,第一时间冲着去看李大傻这出舞台剧,绝对不是因为我崇拜李大傻这个讲古大师,而是想去支持刘俊葳的演出,因为不能想象,这个非常阳光男孩,身形六块腹肌,健身院是他日常生活的必去之地的男生,如何把李大傻这个角色从十七,八岁演到六,七十岁。还有,很想听听俊葳讲广东话。这个精通双语,语音超标准的广播戏剧人才,哈哈,不知道他原来也会说广东话。

其实,我从来没有喜欢过李大傻,为什么呢?因为在李大傻的讲古年代,我们这些在当时还是非常小的孩子们,顶多也不过是七,八岁,怎么会喜欢这么一把老人家的声音?而且是没有刺激性配音,纯纯仆仆的讲古节目呢?特别是,当时,李大傻讲的古都是根据书上所写的历史故事,或神话传说,然后用他那把低沉磁性的声音念出来。那时,我们正处于欢乐无知的童年,所追捧的是儿童故事,少儿乐园歌曲,甚至什么小强的故事之类,才是我们的最爱。


李大傻讲古,老实说,在那个PAP刚上台的年代,的确吸引了千千万万的阿嫂,阿叔,阿姨,阿伯。这些年龄层的听众对他的讲古节目,可真说是如痴如醉,废寝忘食。每逢李大傻节目时间,便有数不尽的小市民,把双耳贴近小木箱(丽的呼声)。

说个小秘密,那时候,丽的呼声有金色和银色两个电台,每次李大傻一讲古,我就会觉得,天啊,这位老伯伯又讲古了,还是转台去听我的小白船吧。。。但是,为了这件事情,好几次被我那位李大傻的忠实粉丝,我的老妈子,拿藤条追着我打。由此可见,李大傻伯伯,虽然当时不是我所追捧的“艺人”,但是,他绝对是魅力无法挡。

昨天晚上,每一位演员都非常投入的演出,真是尽心尽力,把最好的呈现给观众,可是,有一点让我感到美中不足的是,演员门的广东话真是必须大大的改进。并不是因为我曾经在香港住了一段长时间,而刻意在鸡蛋里面挑骨头,说实在的,他们的某一些发音和用词,的确让很多广东人也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

但是我非常喜欢俊葳的最后一场戏,他把李大傻的年老神态,心情,动作,演得入木三分,让我看得非常投入与感动,差点被他的真情投入演出感染得连眼泪也流了下来。以一个这么可爱,甜甜的笑容长挂脸上的俊葳,能够把李大傻步入年迈的岁数阶段时的失意与无奈,演得这么精彩,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这是一场很特别的舞台剧,内容穿越时空,可以有孙悟空,包青天,过去的有线电台,现今的无线电台,电视,战前,战后,现实中李大傻的学生,等等,在这部舞台剧里,全给搬上台来了,让你一次欣赏个够。

总之,这是一部非常有创意性,绝对不容错过的李大傻Big Fool Lee


现实生活中的刘俊葳



舞台剧中的“李大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