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又见北京(五)

其实我是一个很懒惰洗头发的人,虽然头发又长又曲,但是不怕你们笑我,我没有每天洗头的习惯。通常我是隔天洗一次头发,为什么呢?因为我国的空气清新(除了有印尼飘来的讨厌烧笆乌烟瘴气的日子外),在好多公众场所,甚至夜店,也没有二手烟沾污头发的可能。再加上,生活忙碌,很少在外步行,也不必乘搭公共交通。因此,隔天洗一次头发是绝对可以接受的。

但是。。。但是,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在这里,尤其是我居住的这层楼,不知怎么搞的,每天都是烟味其重无比,尤其是那封闭的走廊,更是每次进出,都得摒住呼吸,在等电梯上下时,也时常看到人手个一烟,你抽我吸的,真是气激。

可能是我鼻子太敏感,或对于烟味有如惊弓之鸟吧,每天回家,一开门一踏入屋内,也觉得屋内有烟味。这些二手烟真是无孔不入。

真不知道中国的禁烟令到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有效地执行。总之,法律漏洞百出,虽然这里很多公众场所都禁烟,但是能抽烟的酒楼,咖啡厅,饭店大堂,购物中心,夜店,公共地方,到处都是。因此,整个北京市仍然是二手烟雾弥漫。

怎么办呢?除了一个“忍”字,又能怎么办呢?

知道新加坡政府将在明年1月1日起又要再扩大禁烟范围,包括电梯等候出,大厦的进出口处,巴杀,商店,特别是一些酒楼餐馆的门口,银行的门口,及政府大厦的进出口处,也将禁止人们抽烟。这真是一件大喜事,因为
我发觉到,上述所谓的门口,真实是一个很大的吸烟区。烟客们往往当他们在政府部门或银行里等候的时候,烟瘾一 起就会站到门口去抽烟,尤其一些餐馆的门外。记得最近出席戎哲的结婚晚宴时,发现同桌的某几个客人,每半小时就消失20分钟,一问之下,原来烟瘾起,走 到餐馆外头大抽其烟也! 好奇之下,我也跑到餐馆外看一看,天啊,一看之下,好多客人站在那儿抽烟。就隔了那么一扇门,两个世界。可是,门一开,多少的二手烟又飘进餐馆内呢?没人注意。

看来我国政府不如在公众场所设立一些吸烟房,让志同道合者付钱进入吸烟房内,自抽自吸,自生自灭,互相你益我来我益你,正所谓“香”烟不飘别人鼻。

希望新加坡国政府也能把禁烟范围扩大到七月歌台的周围,甚至是夜市(pasar malam) 的摆卖处和牛车水的食街,因为时常走过歌台,有时停下脚步想望一望,可是前后左右的ah beng, uncle都在吞云吐雾,似乎想用烟雾把你敢走不可。还有组屋附近的pasar malam,一般上是一家大小去那儿逛逛购物的地方,可是却连有一些摊主都在抽着香烟。这种情况是令人担心的。

至于酒吧夜店,禁不禁烟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要到酒吧夜店消遣的人当然不介意那种昏暗迷蒙,烟味酒味混杂一团的乌烟瘴气之地吧。

总之,我不反对任何人抽烟,可是,我绝对抗拒二手烟。

烟少抽一点,点击食在好吃 看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