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我找到了自己

突然间对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感到有一点恐怖。。。

如果我们每天和一群神经有问题的人相处,那么,我们可不是很容易就被感染,而变成一个神经,行为也有问题的人?更或许,如果我们是个演员,在一段长时间里,必须每时每刻把自己融入一个有神经分裂症的人的角色里,那么如果日子一久,戏演完了,是否。。。在行为,举止,更或思维方面也很难抽身而出?实在有一点可怕。

因此,也不得不让我佩服长时期照顾神经分裂症病人的护士,和扮演患有精神病的演员。

这是一间早被人遗忘了,空值了20年的精神分裂症医院,它在本岛北部的一个小山丘上,非常隐秘,没有人会发觉转上小山丘,经过几个深幽的湾,就会看到一座三层楼高的建筑物,阴深深地竖立在那儿。

这间精神分裂症医院启用于1975年,第一批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症的30位病人就在那一年住入。这间医院共有250个床位,医院四周围被树林重重包围着,树林前有两个生锈,陈旧不堪的秋千。当风吹动,重重的秋千在风中荡漾着,似乎看到了一群30年前“迷失自己的病人”在秋千上任风飘荡着自己的命运。

相片里的人,是神经有问题的吗?他们都曾经是这间精神分裂症的病人吗?总之人生如梦,一切都似梦似真。

我往哪里去,才能找到自己
过去已成回忆,我迷失在痛苦里
我往哪里去,才能找到自己
过去让它过去,我不再迷失自己

我再不要彷徨痴迷,我再不要。。。

啊,我找到迷失的过去。


拍了这些相片一个小时以后,被剧组的大灯整个不偏不倚地掉落在我头上,让我痛不欲生,头顶肿了一个大瘤,至今还隐隐作痛 -- 是邪?是给我“偷拍”的一个小小教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