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08

12莲花

12 莲花

今天是星期六,晚上10点钟的电影,应该是满座,即使不满,到了九点钟才打电话去订票,照理也应该只剩下最前面两三行,让你看得满天星斗的烂位。但出乎意料之外。。。


去看了《12莲花》,不是为了想看歌台电影,或王欣被强奸的镜头,更不是为了支持陈子谦和刘玲玲,只为了想看看一些参与演出的calefare (临时演员)的老朋友们,有没有在镜头前出现(听说有一些到现在还没领到钱呢)。

偌大的Tiong Bahru Plaza Golden Village电影院内,在灯光还没调暗时,我清清楚楚地算了算,连我在内,直到开场,一共只有49位观众,好凄凉的情景。陈子谦的这部歌台电影,比起他的第一部同样题材的《881》,票房真是凄凄惨惨,差之千里。是人们厌倦了这类歌台形式的电影,还是热潮已退?

老实说,《12莲花》真的不是很好看,不只故事内容牵强,情节的发展也缓慢,更有一点拖泥带水,拉时间的感觉,取镜手法也没什么美感可言,很多重复的镜头不断出现。整部电影在大多数时候,灯光都很昏暗,容易给人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

但是,上述一切还是可以接受的,或许因为这只是见仁见智,导演可能认为这就是美,忧郁的美。说来也无可厚非。

其实,最让我不能苟同的是《12莲花》这部电影的内容。看完这部电影后,它带给人们什么样的感觉呢。。。?有一点可怕,也很让人担心,好像人生都是一个个的骗局,即使父母亲也为了钱而出卖自己的子女,世界上任何人都不可相信, 没有一个男人是靠得住的。除了钱,还是钱!大耳窿,无处不在,欠钱还钱,没钱还,就取命或把人强奸掉。。。!世界真的是这么可怕吗?天啊,这是毕竟一部新加坡电影啊。环 境,故事背景,是发生在新加坡,看了真令人有一点心寒。

无论如何,每次看电影,我好像把全副精神都放在电影是如何拍摄的,演员演来是否逼真,是否造作等等的情况里。我比较难投入电影的故事内容,但是《12莲花》看到最后的15分钟,我却情不自禁的把感情投入了刘玲玲的演出,她演技实在太好了,真不愧是一 位能够豁出去的演员。很欣赏那一幕她宁死把父亲留给她的链给吞下去了也不愿意让戚玉武给抢走,更令我很难忘也赚人眼泪的是接着的另一个感人的镜头,当她把嘴角的血液给抹掉的那 一刻,她的眼神,她的表情,给了我一种感觉。。。即使她是一个疯了的白痴,在那一霎那,也看清楚了人心丑恶的一面。

如果说《12莲花》一是文不值,那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刘玲玲的演技,绝对是可以媲美很多港台的资深演员。谁说本地姜不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