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09

新加坡,1960年代,点点滴滴 Aspiration Path Finder Singapore 1960

新加坡,1960年代,点点滴滴
Aspiration Path Finder Singapore 1960

每个人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There is no free lunch in the world),但是,参加了上个星期天由国家图书馆所组办的Aspiration Path finder Singapore 1960, 追溯1960年代的新加坡一日游之后,我必须要推翻这句名言!或许,天下何止有免费的午餐,还有晚餐,免费戏曲,电影观赏,免费游轮,巴士。。等等等等!

又或许,有人会立刻用那句名言反驳道,“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一定是附带条件的。”那么我可以立刻给你坚定的答案:一切免费,完全没有任何附带条件!

我是在接到图书馆的电邮后,立刻报名参加。报名的当儿,老实说,我完全不知道是免费的,更不清楚当天的节目,旅程。只是为了非常怀念旧日新加坡的一切,一切的地方,人与事,食物及我们如何“无可奈何”的脱离了马来西亚,艰苦的走到今日。44年后的今天,我们终于成为了一个世界知名的品牌Singapore!

大家不妨看看我们如何的学习,追忆,缅怀与享受了国家图书馆所带给我们的令人难忘令人感激的一天。。。

下午两点钟,我们一行60人,在National Library 的大堂集合,当时,参加者每一位都跟我一样,懵懵懂懂的,不知到主办者到底为我们安排了一些什么精彩节目。直到我们上了旅行巴士,带团的Nancy,她也是一为业余演员,仍然神神秘秘的说,“Today, i am going to give all of you lots and lots of surprise, i will not tell you now what are we going to do today, and where am i going to bring you to.”
当时真一点像上了贼船, 哈哈哈!

第一站,我们到了Waterloo street 的Action Theatre,这是我国被保留的一栋非常古老的房子,经过改装,如今成为了一间艺术表演场所及咖啡馆。

在Action Theatre里,我们观赏了两小段舞台小品,第一个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哪吒,20分钟的表演让人拍掌叫好

另一个小品演出是一段著名的马来剧,Hang Nadim, the unfortunate rescuer,是有关于一个小孩如何使用他精灵的头脑,教导皇帝在海边种下许许多多的香蕉树来阻止剑鱼对人民的攻击,但结果这聪明的小孩却被皇帝处死。

Nancy也邀请了(不知如何被她找到的)我国一位在60 年代第一批接受英军受训的当时海军部警察Uncle Patrick,他今年已80多岁了

这是Uncle Patrick在60年代拍的宝贵相片,样子没多大改变。

或许很多国人,每天生活太忙绿,他们没有时间去发觉,新加坡,原来是如此的漂亮,如此的清新。国人流行一有时间就出国,出国为了寻找美丽,回国为了寻找生活!但是你也许不察觉,国外看的月亮大又黄,像个大蛋黄,在我国出现的月亮呢,一样的lor ,也是大又黄,像个大蛋黄。
以下拍的这几张相片,或许是你早已看腻的,但是。。。再看看,再想想,1960年。。。是这样的吗?很多东西都是苦尽了,甘才来。




当我国刚独立后的那几年,我们每年的国庆庆典,都在这政府大厦前的大草场举行,而且都是在上午8点钟举行的。这是最令Army们怀恋的Padang.

我们就要坐船出游了,接下来,让我以小渡轮上的游客角度来拍下我们清澈的新加坡河畔景色。






我们通过了这只能让2.7米高度的小船经过的Esplanade桥底。

来到了我们的世界标志鱼尾狮(Merlion)



好雄伟的新加坡护神

Esplanade 这里最近"来了"很多可爱极的新雅礼貌大使,它们一个个的站在哪儿似乎和每一位经过那里的游人说Hello.

哇,让我来亲亲新雅可爱小狮狮

来到了为我国出名的Esplanade Gluttons Bay Makansutra 熟食中心,人山人海,美食魅力无法挡

这个摊位的老板一看到Nancy到来,就立刻为我们准备好多沙爹,Nancy 说是老板免费赠送的。

看,沙爹送了好多好多来,60个人,当然不止两盘啦,很多很多盘,让人难以置信,非常好吃,and its FREE!

游完了新加坡河,饱尝了美味的沙爹,我们又回到了国家图书馆,这一回,我们到了风景漂亮的17楼,会见了一位我国60年代的政治风云人物,Othman Wok, 这可说我最大的惊喜与收获。小时候时常听父亲谈起他,现在,终于有机会和他面对面。 Othman Wok, 虽然已高龄80多,但是头脑清晰,思维不乱,当他谈起在1964,65,66年期间,和内阁资政李光耀经历过的和马国分家,独立及种族暴乱的往事,仍然充满感情,一切都犹如历历在目,教人在无限唏嘘的当儿,也加重了我们的警惕之心。



这一位我国60,70年代的内阁部长的故事,让我们更加了解到种族和谐,宗教包容,在我国的重要性。

和Othman Wok的交流会过后,我们又被一餐非常丰富的自助餐给宠坏了。

新加坡的夜景,美得如诗如画,能像今天这样,在这蓝蓝的美景下和旧日的部长一同享受美味的晚餐,人生几何?

读到这里的朋友,别以为我们的免费节目就到此为止,不是!只是我的相机记忆卡被我拍完了,所以没相片了,到底我们还有什么节目呢。。?

我们吃完了晚餐,又上旅行车回到了Action Theatre, 观赏一部50年代的幽默马来影片,不要以为我们看不懂,有英文字幕,而且非常好看,整部影片绝无冷场,比起现今的好多幽默片,绝不逊色。

最后,我在此真的要衷心的感谢国家图书馆为大家做了这么一件伟大的事!如果我能为图书馆做些什么的,我愿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