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07

别人的城市

那一夜,我们的夏天,也是你们的夏天。不曾记得在你们的夏天,我曾经来过这小巷,每一次经过都是你们的冬天,我们的夏天。

这一夜,是夏夜,一切经已改变,我独自走入这熟悉的小巷,灯火明亮,酒吧林立。老伍早已变了样,独自坐在那儿沉思,不仅有种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感觉。

在这一条古色古香,霓虹灯闪烁,风花雪月,葡萄美酒,夜夜笙歌,秉烛夜谈的夏天小巷里,我一步步往前走,在寻拾那冬夜的回忆。。。从冬到夏,只不过是那短短的六个月,但一切已是物是人非,人面不知何处去,灯火依旧客人来。

老伍走出来,漫步长长小巷,长巷深深深几许?

可是,声色犬马,酒味烟雾,似乎突然“断了”,在后半段的小巷,街灯昏暗,一切繁华尽失,我似乎走入了另一个世界。。。

突然传来阵阵抒情的音乐与歌声,轻轻柔柔,不曾打扰任何路人的思潮。一个年轻人静静的,低着头坐在地上,利用那昏暗微弱的街灯,看着书,面前放了两个小小的扩音机和一张CD。他很沉静,一动也不动,似乎把自己融入了另一个世界里。对走过的路人,他从不抬头看。他绝对不是一个乞丐!我可以肯定!

我曾尝试在他面前来回数次,希望得到一些讯息,他到底是在售卖他的CD,还是想告诉路过的人一些什么的。可是,他却完全没有感觉。最后,我决定走回头,站在他面前,静静的听了那播放的歌曲好久,然后大胆的轻声地问了一句,似乎怕扰乱了他的世界:“请问。。。这CD是卖的吗?”他立刻抬起头,愣了一下,望着我,展现了一个最有希望的微笑,回答道:“是的,是我自己写词,写曲,唱的一张CD,人民币20块钱。” 我说:“我要买一张”。在那一刻,我真正的看到了他的欢乐,他的感动,甚至他的生命。他立刻双手拿了一张CD给我,并非常开心的说:“谢谢你的支持!”。 我不想再继续想什么,做什么,放下了20元人民币,我跑回了属于我自己的夏夜。

北京,永远有两个世界;一个是华丽,奢侈,挥霍不完的金钱,一个是穷苦,朴实,无奈,怀才不遇的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