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夕阳西下的中央公积金 (CPF)

这两个月来,公积金 (CPF) 这三个字,相信已令到很多人又烦又乱,因为政府的政策一改再改,刚变又变,让人忐忑不安,无所适从。当然,政府的解释是说一切为了人民,特别是年老一辈,更为了现在的年轻人,和很快将会变老的大众一群着想。这样说来,应该是为每一个公民着想。。。 但是,真实情况,生命无常,命运难让我们掌握,一切的计划,可能不但不能让人们受惠,反而让老人家受苦,千言万语,千头万绪,向谁诉说。

我不想在此解释新的中央公积金制度,因为我们这一群苦心又有耐心,精心但又铁心的天才总理及部长已经解释得既冗长又详细。但我们却是越听越烦,越听越心慌。

最近碰到好多年龄介于五十到六十五岁的女性好朋友,本来她们是过着快乐悠闲的生活,她们在五十多岁退休后,除了照顾家庭,有空时就参于好多有益身心的民众俱乐部课程/活动/表演,更很投入地做义工以回馈社会。但是,自从政府推行了62岁才可以退休及领出公积金的政策之后,她们每一位都突然变得愁眉苦脸,忐忑不安,好像突然对人生失去了信心与乐趣,活动也减少参加了,义工更没心情去做。和她们详谈之下,发觉原来我这一群乐龄女友,每天都在忧心忡忡地好像盲头苍蝇乱撞的到处找工作!因为政府说,活到老,做到老,每一个月必须要有CPF,才能够老来无忧。就这样,这群原本可爱欢乐的auntie, 在一夜之间,各个都变得彷徨,惆怅,迷失。

虽然她们的公积金里还有十到三十万,虽然她们的孩子都已大学毕业,做高职,领高薪,孝顺,关爱父母,每个月给她们$300 - $500的零用钱,而老伴对她们的爱与照顾更是不需多说。可是,政府的政策却让她们胆战心惊,“不要依靠孩子,不要负累孩子,要自己解决年老时的医药费,生活费。。。一切费!要屏弃养儿防老这套思想!”。

听了以上这一番“名人名语”,让我很疑惑,这套为了“金钱”的论调,是否无形中破坏了我们社会的亲子关系呢?或许,在现代至到未来,很多孩子,他们已变得越来越卓越,学问好,有本事,收入丰,更受到了经年累月的我国良好公民教育的影响,他们也变得更疼爱与珍惜他们的父母,他们怎么忍心让父母亲在五,六十岁时愁眉苦脸的到处去找工作,就为了存入更多的公积金,就为了防止当被孩子离弃时,他们还能够自己照顾自己。身为孩子的年轻人,我相信,很多很多。。。 都为这个政策而感觉被侮辱。

自从我踏入社会谋生以来,当我最可爱的老妈子57岁时,我千方百计让她不要去肯德基家乡鸡做厨房女工,虽然她是做着玩的,但是我说有很多更好玩的东西她可以去做,去享受,直到“夕阳放心的下沉”,而不是“利用夕阳”去赚更多的钱以备“更老”时用。

70岁开始,可爱老妈子开始生病,跌倒,进进出出医院,动了无数次大大小小手术,直到78岁,温暖美丽,满脸蒲满幸福皱纹的夕阳终于完全沉下山了。。。

我至今仍感到能让我母亲早日退休,享受晚年,为她付一切她需要的生活费,医药费,是我一生人最大的幸福与满足。虽然夕阳不再,我也没有遗憾了。

拼命的做工,直到我们不能再做为止,然后,有足够的钱让我们支付躺在病床上的费用,然后头脑混混沌沌的,凄凄凉凉的,一只脚在人间,一只脚在天堂的时候,仍然想着。。。 我做对了,因为我没有让孩子负担我的医药费。。。

夕阳是美的,是温馨的,但是,让我们和孩子,家人,朋友,享受这段美好的日子,不要把夕阳埋在拼命做工以赚取更多的CPF利息的无奈日子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身为孩子的年轻人,我相信,很多很多。。。 都为这个政策而感觉被侮辱。

不会呀!这个政策不是为应付我们父母的。有何侮辱可言?政策是为2050年而铺设的。2050年,“身为孩子的年轻人”将是七老八十了。政策是为对付这些人的。

所以嘛,唯一的感觉不是侮辱,是该时候移民了!如今不移民,2050年就有得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