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丹戎巴葛演讲/讲故事比赛

虽然这只是一场小小的趣味演讲/讲故事比赛(由丹戎巴葛民众俱乐部举办),但是,有一点小情节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个比赛分中/英两组,但是,就如负责人Mdm Yeo和我交谈中所说的,要主办“讲”的比赛,通常报名的人都是寥寥无几,很多参赛者其实也都是在三推四逼之下,为了友情支持,而勉强参赛的。但是,如果是举办“唱”的比赛,哇,那可不得了了,时常主办单位还要有个淘汰赛,因为报名者太踊跃。

预料中的事,中文演讲比赛只有四个人报名,而英语组,一人也!

我很了解主办负责人Mdm Yeo的焦虑,因此在剩下的三天里,我东拉西扯的,包括我自己,替她找来了另外四个人。结果,小小的八人组总算比赛在热热闹闹中大功告成了。

我在这里特别要提,要发扬的是那一位唯一的英语演讲参赛者,他是一位68岁的印籍同胞。大家可以设身处地地想象吗,在那个场合,全是讲华语的,全是华人,(相信有好多在座的乐龄人士也听不懂英语),可是,这位印籍老先生却不言放弃,也毫不感觉被孤立,他非常乐观,轻松的,第一个上台,缓缓的把他那动人的故事以三分半钟娓娓道出。故事内容大意是劝大家,即使是在无可奈何的环境下被转送他人的子女,长大后也不应该怨恨或遗忘自己的亲身父母与兄弟姐妹,要以同样感恩的心态来面对两个不同的家庭。

虽然只是场小小的比赛,可是却请来了三位重量级的评判,电视台的导播,章忠国,戏剧大导演,朱振邦,资深电视艺人与戏剧导师,孙于慧。特别欣赏孙老师在评判时特别用英语来给大家分享印籍老先生的勇气与演讲魅力,我立刻能感受到孙老师这做法是为了给这位印度同胞更大的精神支持。我更佩服她还刻意问了一句话,"I don't think I need to speak in Chinese again right",这是一句非常棒的一语双关的话,道出了孙老师对别人内心世界的感同身受。最后,她还是说了华语,因为有一两个声音说想听她再讲一次华语。

我国是一个很特别的社会,民族之间的融洽,容忍,与体谅的精神是他国无法比美的。从这一个小小的演讲比赛,已经表露无疑。










谢谢NTUC的礼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