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客工

从我的中国博客新浪网站里,认识了一位中国博客朋友。和他网上聊天后才发觉到原来他身在新加坡,是我国的一名客工。

今天是海天一色的休息日,为了让自己对中国的苦力劳工有更深一层的了解,我们面对面,做了两个小时的“客工真情流露”交谈。

当然,我要在这里重申,我要写的客工,是一些正正当当,用了一生的积蓄,甚至还要向一些在中国专门以很高的利息借钱给人的贷款者借贷,然后背付着一身债,到我国来希望赚更多钱的人。这一群中国人,和那一些拿着社交准证,挂羊头卖狗肉,一下飞机便往芽笼站的人是完全不一样的。

海天一色,就是一个老老实实,受教育不多,但是却想到我国来打一份我国年轻人没有人要做的工,赚一些钱,然后回家乡的年轻人。

海天一色,今年21岁,在去年的7月,付了5万块人民币给中介(agent),他自己拿出了2万块储蓄,另贷款了3万块,来这里工作。当时,中介告诉他,他们已经替他在本地找到了一名雇主,海天一色将会在本地的一间酒廊里做倒酒的,每月底薪S$1200, 还会有一些小费,一天工作9小时,包吃包住。海天一色听了很开心,于是,他来了。

但是一下了飞机,他却立刻被带去Jurong West 的一间24小时营业的咖啡店。海天一色的工作是。。。炒福建面,炒菜头糕,炒蚝煎,炒粿条。洗碗碟,清洁厨房。
工作时间:上午9时 至晚上10时。
休息日:每星期一天,但绝对不能是周末或假日。没有公共假日。
薪金:每月S$850, 没公积金,没超时薪水。
福利:包吃(只限他摊位所售卖的食物),每月补贴S$150租房费。但现在的租金是4人共一房,每人要付S$220, 所以他必须自己再贴S$70.
再加上每月要摊还所欠的债务,结果,第一年是白做了。

眼前对着这个来自江苏的小朋友,发现他毫无怨言的,幽幽的道出一切,虽然当他说到他被中介误导的那一刻时有一点无奈与伤感,但是他很快又恢复了他那接受现实的天真笑容。海天一色来了新加坡已经有17个月,但是他说他很少往外跑,对新加坡仍不熟悉。因为每天的时间都是做工,也没多余的钱,所以都是在家休息上网。他仍在算着。。。“我还有7个月就可以回家乡了。。。我好想爸爸,妈妈,奶奶。。。”

最后要回之前,海天一色说了很让人深思的一段话。。“我们这些工作,这样的薪金,这么长的工作时间,是因为完全没有新加坡人要做,所以我们才有机会做的。。。如果有你们的人要做,老板是绝对不会请我们的”。

身为一个道道地地的新加坡人,我绝对爱我自己的国家,也很偏心于自己的国家,但是有时我们真的有必要冷冷静静的想一想,我们时常说,“这些人”来抢了我们的饭碗。。但是,事实是这样吗??在我国是否还可以找到任何像海天一色一样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愿意一天13个小时站在火炉旁炒粿条,炒。。。炒。。。到月底,领那区区可怜的 S$850/-??如果大家都不做,那么,我们的小贩中心,食閣,咖啡店,洗碗洗盘,抹桌抹地,等等等等,谁来做呢?

又如果,新加坡人说,“当然鬼都不做啦,时间这么长,才给那S$850/-, we are Singaporean leh, at least you (boss) must pay me $1500 per month, then i will work for you loh! " 如果每一个老板都agreed,那么到头来,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费者有谁愿意付出S$8来吃一盘Hawker Centre 的炒粿条呢?

况且,在这个时代,在新加坡,每一个孩子都是宝,有父母愿意让孩子做这类工作吗?

勤奋的,脚踏实地的客工,是我们绝对不应该排斥的。

而那些卖肉当享受,芽笼当鸡笼,连组屋儿童游乐场也不放过,拿“孩子求学”来当挡箭牌的无耻之徒,是我们必须以严厉的法律制度来制裁的。

想知道我们在谈话中吃了什么,请点击
新加坡美食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绝对了解这位客工朋友的心声和苦衷,因为我接触太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客工,也跟他们一样不怕眼前亏,只怕吃不起苦。 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