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日本音乐之旅2 - Yamaha 乐器厂

这一次到日本的目的,除了是呈现一场表演之外,当然每一个人的心情都跟提升自己的音乐水平脱离不了关系。所以,要去的地方当然也跟音乐息息相关。三句不离本行,说得真有意思。

大家都知道 Yamaha 是日本的骄傲,Yamaha 所出的音乐器材,每一个人都早有听闻。即使不玩音乐的人也知道 Yamaha 摩多单车吧。但是,我不管摩多单车如何的够劲,可是,Yamaha 的音乐器材是出了名的昂贵 (我一向都这么觉得),可是,到了今天,我终于被所看到的一切说服了。真叫人口服心服。

这一次,我们非常幸运的被 Yamaha 邀请参观他们制造乐器的工厂。工厂内完全不让拍照,所以没有办法把他们制造乐器的过程在这里公诸于世。但是,参观了这个工厂以后,让我真正的看到了日本工人如何的为老板卖命,而且,每一位员工技术的纯熟与对工作投入的态度,真让人叹为观止。他们可以在相当恶劣的环境(对我来说真的是非常不舒服的工作环境)里工作,但是,仍然可以聚精会神,目不转睛,似乎是个机器人。

Yamaha 工厂里很多地方为了乐器的质量关系是没有冷气的,而且很多钻磨乐器的机器所发出来的声音都非常的燥耳。但是,工人们都能够不把它当做一回事。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是非常的开心与自在,似乎老板就是他们的父母。另外让我非常惊讶的是,每一个 Yamaha 工厂内的工友一天八小时是站着做工的,原因是,制造乐器,站着才能付出所有的注意力与精神。

令我大开眼界的是,原来,千真万确,每一件 Yamaha 的乐器,如 trombone, clarinet 等,都是手工制造,一件一件,慢工出细货,即使是乐器上的花纹也由工人慢慢刻上去。真的太令人惊讶了。每一只乐器不知要经过多少次的审查(testing)以保证品质是百分百的一流,才能够进入市场。

但是,在日本制造的这些乐器都是属于非常高素质的,而且通常都在国内售卖。在国外售卖的乐器,他们有设厂在中国及印尼。所以,国外人买到的 Yamaha 乐器,有百分之80不是在日本这间厂出炉的。如果要买日本出产的,一定要亲自到日本来。唉,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去哪里?当然是 Yamaha 乐器厂。


用这样的方式来欢迎我们,一到门前便看到这巨大镶起来的poster,太兴奋了。


先来张团体照。


替他们卖个广告。


这不是工厂里面,只是外面的摆设,绝对不卖。不只如此,Yamaha内从经理到员工,绝对不会向参观者推销任何产品。


好美的挂图


看,这又是让我们非常兴奋的事情。Yamaha乐器厂也为了欢迎我们而升起了新加坡国旗,太令人感动了。


在 Yamaha 工厂转弯处看到了这片紫色菜园。


Yamaha 工厂离市区很远,大概两个小时车程。途中有很多这类的河流兼着长长的沙洲,背着蓝绿色的山丘,构成了好美的一副图画。


Yamaha 经理每人送了一件巨型广告衣给我们,可以装下三个的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