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09

HERE (此时)


我从来没有参观过疯人院,也就是我们现在的“心理卫生学院”,为什么?? 因为害怕? 因为不想面对心理,举动都不正常的人? 但是“疯人院”,对外人来说,绝对是个神秘,伤感的地方。

HERE,(此时),是一部有关于疯人院的电影,将在本月25日上映,我在3天前被邀请出席了它的首映。没有大明星,不是大制作,有的只是“疯人院”里的“疯人”,他/她们都是普通人,上班族,退休人士,但是,却把这部由本地艺术家导演何子彦(Ho Tzu Nyen)HERE,带到康城影展!这真是给本地的艺术电影制作打了一支强心针。

HERE的故事内容非常简单,甚至可以说是整部电影没什么明显的主题故事。电影里主要是描述了主角在杀害妻子后,被关进了精神病院的情况。接着整部电影就围绕着这所精神病院里的每一个病人的故事。。。

但是,这些病人的故事,都是很表面的呈现叙述着,因妒忌把弟弟仍到马路上,吃药吃到疯掉,讲演会讲到错乱掉。。。等等等等,观众都不知道“为什么??”,甚至主角为何突然间把貌美如花的妻子给杀掉?也仍然是个问号。导演留下了很大的空间让观众去想每一个“疯人”故事后面的答案。

看了这部以神经病院里的病人为主题的电影,让人感到惊讶的是,从电影里,疯人院,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阴森可怕,虽然舊了点,但是一切的设备与床位,很新。况且,院前还有辽阔的大草原,小山丘,大型的秋千。每一位病人(神经病人),出乎意料之外,他、她们的表现都很正常,温顺,完全没有一丝一毫的暴力倾向,而且,说起话来有条有理,除了主角,他由始至终选择不说话。

这一群Island Hospital 的“疯人”相处得非常融洽,大家互相照顾,有一两对甚至产生了埋藏在心理的爱情,当她/他爱上的人将要出院时,都显得非常难过难舍。

让人难过的是其中一位演员,在电影还没正式上映时,已经向这个世界挥别了。。那天首映时当另一位演员告诉了我,我心里起了阵阵难过。回忆起去年的4月,当我们在Island Hospital 这间“疯人院”时,大家每天在一起吃早餐,他总喜欢笑我说,“why everyday you only eat cereal and bread? Come on, must eat nasi romak , it's the best food.”如今,一切均已人去楼空。

昨天,为了让往事重现,我刻意开车到挥别了整整有13个月的“疯人院”,Island Hospital,看看那仍然在风中荡漾着的秋千,眼前似乎又出现了去年4月中旬的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我们在这“精神病院”,在黑暗的森林草地上,想象着自己正拥抱着自己最爱的人,随着刘文正的“我找到了自己”,翩翩起舞。。。望着那一片寂寞的,有点阴森的草地,耳边仿佛又响起了。。。
我。。。往那里去 ,才能找到自己。
过去,已成回忆, 我迷失在痛苦里。
我。。。往那里去 ,才能找到自己。
过去, 让他过去 我不再迷失这里。
我再不要 彷徨痴迷,
我再不要 黯然无依
啊…… 我找到失落的过去

HERE (此时) 本月25至30日, 在 Cathy Cineplex, THE PICTURE HOUSE正式放映。


View the trailer here: http://www.herethefilm.com/trailer.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