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何日君再来


何日君再来

是怀旧,是念旧?无论什么都好,但现代的人,很喜欢动不动就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但是,我们为何不能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进步,同时也把旧的常记在心田,即使我们已没办法把它们都常留在身旁。

最近,大家好像又掀起了一阵怀旧热潮,旧歌,老歌(经典歌曲),不断的让许多人一唱再唱。要唱,要听,容易,买张CD回家听个爽快,或听听95.8的某一时段怀旧金曲节目也过瘾。但是,若你想看看50,60年代的怀旧电影,那可不那么容易了。当然,有VCD,可是老兄,可千万别买翻版啊,跟法律玩抓迷藏,不值得。OK,即使是正版,但是,总觉得缺少了那种电影院里大银幕前吃 kacang puteh (花生)的感觉。

难得国家博物院(National Museum)非常了解怀旧朋友的心声,因此,一连数个晚上,在博物院前的Stamford Garden,露天大荧幕,浪漫的星光下,免费为公众人士放映了好几部旧日好电影。昨晚8点钟,我去观看了60年代,由当时的大美人,胡燕妮,及英俊小生,陈厚,主演的温馨感人爱情片“何日君再来”。

虽然整部电影说不上有什么“大起大落”的情节,但是,40多年前的爱情片,能有如此的温馨,生死永相随的感人情节故事,应该是很让当时的年轻人感动的。我觉得这一类型的忠贞爱情故事,可以说是对现今社会的爱情如游戏,换人如换衣的可恶现象,来个痛快的大讽刺。

这部由秦剑导演的香港邵氏电影,荡气回肠的诉说了因为富家子音乐家卓明陈厚)爱上歌女雪玲胡燕妮),不顾双方家长反对,坚持结婚的爱情故事。结果因为经济出了问题,卓明被生活折磨得双目失明。雪玲为了丈夫,为了儿子,为了家庭,决定再披歌衫,赚钱维持家庭及卓明的医药费。

当然,在雪玲再度踏上这灯红酒绿的舞台期间,丈夫及夫家对她的误会重重,导致失明又失意的卓明因自卑而离家出走。

电影结束前的高潮,雪玲在电台含泪唱出丈夫的未完成曲子,“断弦曲”,令正在计程车上的卓明听到了顿时感到悲悔交集,立刻赶到电台去与自己的妻子相会。这是令人特别感动的一幕。。。

秦剑在这部“何日君再来”里,拍出了一点和现代婚姻有着息息相关的题材,就是从卓明的遭遇,让我们发觉到男性在爱情与尊严中要做出抉择时的痛苦挣扎,令人深思。

电影里有好多首让人百听不厌的金典老歌,如摇摇摇,采莲谣,静静的黑夜,断弦曲,等等,这些歌曲都由电影歌曲歌后静婷幕后代唱。静婷每一次都把电影中的感觉融入歌曲里,像那首“断弦曲”听来感人,赚人热泪。

静婷聊天时,曾问过她怎么把每一部不同内容故事的电影歌曲里的感情都发挥得如此淋漓尽致,因为她又不是那女主角,她更没有参演那些电影。你知她怎么说:

“哎呀,傻女(她总喜欢这样用广东话叫我),你知道吗,当导演要我唱那些歌曲时,他们在剧本一写好,电影还没开始拍摄时,早就把剧本交给我读了,所以,我比每一个演员对剧本的故事都来得了解,因此当我进录音室时,我已经非常熟悉的知道我现在唱这首歌时,我(女主角)的心情是怎样的,是悲,是喜,是疯狂,是含蓄。车,傻女,紧係要甘那嘛,晤系你估是但唱ke mei!(哈哈,看,她不咸不淡的广东话又来了。)

来,看完了“何日君再来”,让我们大家一起来 摇 摇 摇 吧!

不要 不要再扭我们的腰 学那猴子爬上树梢
采那香香甜甜的果子 我们要轻轻松松的摇
不要 不要再扭我们的腰 学那鱼儿在那水面飘
摆着尾巴游来游去 我们欢欢喜喜的摇
让我们去海边游水 忘掉一切烦恼
我们在浪上划水 乘风波浪乐逍遥

不要 不要再扭我们的腰 学那天空中的小鸟
展着翅膀飞来又飞去 我们要轻轻松松欢欢喜喜
快快乐乐的摇
摇呀摇呀摇







看了电影也要吃,点击 食在好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