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我的印尼女佣

我的印尼女佣,今年芳龄24。本来是什么都不会煮的,除了用电饭锅煮“自动式”的米饭之外。她来我家的首7个月里,我每天都会买东西给她吃。因为我们的感情超好,所以她会很自在,无拘无束的告诉我,她要吃什么,想吃什么,我们家人,就会买回来给她。有时我空闲得发慌的时候,我也会煮一两道简单的炒菜,煎蛋之类的食物,大家一起分享(可能她觉得很难吃吧,哈哈)。但是,一个星期也会有一两天,我们是一起到外去用餐。因此,我家的厨房无形中已成了她的私人大厅,无油垢,无煤气味,无食物味。

一切很好,都习惯了,岁月如梭,7个月过去了,在今年的3月(女佣是去年7月来加入成为我家的成员之一的),有一天,我一早起来,看到她煮了一共3盘色香味俱全的中式菜肴,摆在餐桌上!天啊,这个惊吓,非同小可!黑豆瓣酱凉瓜炒肉,酸甜鱼片,江鱼仔炒豆芽。当时我整个人看呆了,甭说拍照!

一问之下,女佣从她的房里搬出一大叠旧的香港畅销八卦杂志 “壹周刊”,“東周刊”等等,因为我常年都在看这些杂志,所以一看完就往垃圾纸篓里扔。 而女佣呢,在打扫时,就一本本拾进她房里,有空就翻啊翻的,最后,给她发现到,原来每一本杂志里,都有两三页,中英对照,图文并茂,教读者如何煮出各种美味佳肴及甜品的菜谱!

然后,她按兵不动,自己用了7个月的时间,闭门造车,学啊学的,终于黄天不负有心人,她成功了,所以,就给我一个天大的惊喜。

在接着下来的日子里,她每天都会煮一两道美味的菜肴。说也奇怪,她煮的都是中式菜肴,完全不煮印尼餐。后来,我才明白,因为她看的都是中餐菜谱啊。有时,我们有活动聚会,她会兴致勃勃的提议为大家施展一手好料。除此之外,有空她也会煮一些甜品,如绿豆汤、红豆黑米粥、香蕉粿等等。

说到和女佣相处,我一向都没有碰到什么问题。我觉得人与人之间要互相体谅,只要心胸放宽一点,无论是什么种族、什么风俗习惯的人,只要是能够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为何不能把她当成家里的一份子呢?互相猜疑,只能带来更多的烦恼。

看,她昨天早上,又端了一个大大美美的蛋糕,放在桌上了。虽然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蛋糕,但是,她的心意,她在这一年多来,对我的家人、宠物所付出的一切,是让我很感动的。我习惯把我认识的每一位朋友都介绍给她认识,让她感觉她不是一个所谓的下人,让她感觉她犹如我的妹妹。昨天当我出门去时,她看到我切了几片她刚烘好的蛋糕,带出去和朋友分享时,还非常开心的问我,要不要为我的朋友再烘一个。




这是一个多么诱人的蛋糕,摆在桌上,想不吃也难。




蛋糕的特点是,不放糖,只放鸡蛋和少许的牛油,而且利用我们每天用来搽面包的面包酱(nutella hazelnut cocoa spread)作为甜味。

将心比己,爱己爱人,这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


当我写到这里时,就跑进厨房拿杯水喝,哎哟又有东西吃了!看,她又刚炒好了一大盘健康米粉,米粉的料是紫色包菜,芥兰花,鱼饼,江鱼仔。 我没有抗拒美食当前的能力,于是,马上又夹了一大盘进电脑房,边吃边把这篇博客打完。你有闻到香喷喷的炒米粉味吗?想吃的朋友,别客气,一定要让我知道,因为,我的女佣染上了“煮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