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我们家的开斋节,Selamat Hari Raya

我们家的开斋节,Selamat Hari Raya

虽然马来族群同胞的开斋节已经过了一个星期(20.09.09),但是,因为出国前带了我的印尼女佣到如切区(Joo Chiat area)夜市逛了一圈,所以,还是希望把外族同胞的新年热闹情况带到这里和大家分享。

对我们家庭来说,一向来每一年,我们都会过两个Happy New Year. 一个,当然是华人的农历新年 (不过,我好像有整10年没在新加坡过年了),另一个,就是马来同胞的新年(开斋节Selamat Hari Raya)。为什么呢?因为咱们家里一路来都有一个印尼可爱女佣,每年对她们过斋戒月(对我来说,简直就像是减肥月,哈哈,)的情况都很了解。

她们每天只能在晚间6,7 点到第二天清晨5点钟这段时间才可以吃东西。而我的女佣呢,就更滑稽了。她每天晚上7点吃了晚餐后,在9点临睡前,就会煮啊煮的,准备了好多如炒饭啊,炒面啊,pan cake啊,之类的食物,然后呢,哈哈哈哈,然后就去睡觉lor。。zzzzz
到了凌晨3点半,闹钟一响,她就起身吃吃吃,吃完了,4点钟回房上床睡觉 zzzzzz 。直到 早上7.点半,起床。

所以每年的斋戒月,我们全家,连all the 小狗狗,小猫仔都感染到了阵阵斋戒月的兴奋气氛。因为通常我每天都会用电脑到凌晨3,4 点,而斋戒月我就特别开心,因为,深夜3点半,女佣就会起来,开灯啦,吃啦,开印尼歌曲听啦,我也有份吃热腾腾的食物啦,熟睡的小狗小猫也跟着非常活跃起来,满屋子跑,像在开午夜party一样。

除此之外,我的女佣也会每天洗啊洗啊,擦啊擦啊,什么可以洗的东西都被她洗尽(净)了,连厨,柜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搬出来抹啊抹的,然后再整齐的摆回去!我过去的每一个女佣都有这种“怪行为”,天啊,莫非她们都把我当成她们的种(族)了。

但是,一个月,很特别,很兴奋的午夜Party,很快就这样过去了,现在,我又恢复了一个人,每天三更半夜的独自空肚子坐在电脑前。

来来来,闲话不多说了,大家来看看马来同胞的新年年货夜市卖的是什么货品。Joo Chiat, Tanjong Katong这里的夜市在斋戒月里很热闹,摊位也非常的多,多到你一个晚上是逛不完的。但是,摊位虽然多,可是售卖的物品,归纳起来,就是以下这些。

不要以为我懂巫文,我是语文能力九流的人!以下的马来文是我为了“应节”,叫我的女佣替我写的。

Sim Ave 的开斋节灯饰,看到吗,写上了Selamat Hari Raya


马来人过年,花 Bunga, 是绝对不能少的

传统男装 Baju koko

传统女装Baju Muslim

红包袋 Amplop

各种应节食品 Kerupuk

地毯Karpet Permandani

包包Tas Tangan

纱笼Sarung

头巾Kerudung

鞋子Sepatu

披肩 Selendang

桌布Taplak Meja

首饰 Perhiasan

看,她。。。好开心啊,绝对不会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反而是“每逢佳节倍开心”

开斋节吃什么,点击
新加坡美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