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久别了的郡望

今天在读书会里,向来参与的朋友们介绍了一本充满乡土气息的书,“久别了的郡望”。这一本由本地土生土长的作家,胡建弟所写的书,的确为乡土文学注入了一股开朗朴实的元素。

当图书馆为今年“读吧,新加坡”举行介绍会,把这本书介绍给大家时,我第一时间就有一种掀开它的面纱的冲动。因为我想,这到底是一本怎样的书,为什么有一个这么不平凡的书名?“郡望”这两个字,在基本上华文为第二语文的我国,到底有多少人会懂呢?

当然,当图书馆的官员把这本书一交到我手里时,我就迫不及待的去寻找谜底。

“久别了的郡望”,里边包含了40个小故事(或者应说作者所叙述的点点滴滴),内容告诉了读者50、60、70年代的兀兰(Woondlands)福春村的林林总总趣事与老百姓的生活情况,让大家对过去的新加坡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比如,无牌小贩如何“跑地牛”,30年前的儿童节怎样庆祝?不是每一家都有电话的日子,村妇如何玩4色牌打发时间,左邻右舍连咖啡粉也可以借。。。等等等等令人无限怀念的甘榜生活。

今天在会上,我特别选了40篇作品的其中一篇“咖啡乌情缘”介绍给读书会的朋友,或许是我很喜欢喝咖啡的缘故吧。哦,原来kopi O, 就是马来话里的“咖啡”加上闽南话里的“乌”。哈哈,就是黑的咖啡,没加牛奶的。

作者把咖啡乌的味道比喻成生活,是需要慢慢提炼与享受的。

作者胡建弟是一位非常健谈的老师,目前在教育部任职。在闲聊中,他告诉我,因为他承诺了自己,40岁时,一定要写一本书,他今年刚好40岁,所以,他在这本书里,也写了40个小故事。。。福春的故事,新加坡的老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