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5, 2011

贵妇还乡

昨天晚上,在艺术之家(The Art House),欣赏了一部非常精彩,和很有艺术价值的舞台剧,“贵妇还乡”。它是改编自瑞士,迪伦马特的名著。

记得在六月中旬的一个星期日下午,本来是约了"艺联剧团" 团长林仰忠的太太海伦去喝下午茶,但是,她却叫我先到TAPAC去会她,心想,这个大眼妹又是在哪里搞那些舞台服装,忙到昏天暗地的,连喝杯咖啡乌也没时间。

谁知我一到了那里,看到原来他们一班资深演员,如仰忠,芝炫,刘锦煌,张岳成,陆丽云,当然还有他们的名誉顾问,蔡曙鹏博士也在那里。。。读“贵妇还乡”的剧本!仰忠当时一看到我,立刻分了一个角色给我读!

那是我第一分钟看到这非常棒的剧本,每一个角色,都有他们很深,很冷,很嫉,或是充满仇恨,充满忧愁,或充满希望的一个内心世界。如蔡博士所说的,这是一部很讲究内心戏的剧。发现到每一位演员,一拿到台词,就能很专业的立刻投入到所分配的角色,不亏是吃这碗的人才!别误会,当然是除我这外人以外,我只是,偶然经过,偶然参与,偶然替代还没来的演员,然后,在“贵妇还乡”接着下来正式排练的日子里,我在台北。

一转眼,20多天过去了,我回来了,他们的排练,也已到了尾声,各个演员对掌握“贵妇还乡”的角色,已达到了“忘我”的境界了。

昨天晚上的精湛演出,没有人会想象的到,他们仅仅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排练!如果当天,(6月已接近尾声),我没有和他们一起第一次读剧本,我也不会相信。

只可惜艺术中心的位子只有约一百多个,而且只演昨晚和今晚两场,无可奈何而“被拒门外”的观众,一定不少。希望在很快的将来,艺联剧团能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多佳剧。

一个离乡背井35年的查纳祥夫人发了大财,回来到污水镇。当年她是个美丽多情的小姑娘,与一位叫阿德的小商人热恋。怀孕后,阿德竟然抛弃了她。还贿赂两个无赖诬告她,害得她含羞受辱离开自己的故乡,失去荣誉,健康和孩子,惨不堪言。

查纳祥夫人后来成了非常富有的贵妇,回到污水镇,她为了要复仇,愿意向污水镇提供十亿美元的资助。条件是要污水镇的居民替她主持公道。。。贵妇要阿德得到他应得的报应,献出他冷冰冰的屍体以让污水镇的人民从此摆脱落后与困苦。于是,全镇的人在人性,良知,金钱诱惑等等的错中复杂情绪上被折磨着。。。。

故事的结局是。。。。

无论结局是什么,从艺术中心出来,当我一步一步走在昏暗的旧国会大厦后的小路上时,我很直接的用现代的法律来看待这发生在70年前的故事,不管贵妇要不要捐赠她的十亿美元,公正的法律都会为她报仇,把那狡诈,残忍,虚伪,漠视法律,欺骗法官及全村百姓的阿德,绳之以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