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7, 2006

曾几何时,国庆晚宴,宛如七月歌台

每当提起与国家有关的活动,宴会,或庆祝节目,都会很自然的觉得它和传统,文化,严肃,不可分割。可是,不知打从什么时候开始,国庆晚宴似乎已成了另一个变相的七月歌台庆祝大会。

记得大约在10年前参加过好多的国庆晚宴,那个时候,除了有部长冗长的演讲之外,接着下来就是颁发无数的长期服务奖状,或是学生助学金,等等。当时,不是每一个国庆晚宴都有余兴节目,即使是有,大家也都可以预料得到是一些由人民协会或是一些文化团体所负责的四大民族传统舞蹈,歌咏队,或学生团的表演,更少不了华乐或是铜乐队的伴奏。台下各族居民集聚一堂,品尝食物,谈天说地,国会议员与社区领袖也在前排几桌畅谈及观赏节目。。。一片严肃但轻松和谐的画面。

可是,大约从3,4年前开始吧,国庆晚宴的形式却起了显著的变化,虽然我没有参加过好多其他选区的国庆晚宴,可是,对于西北社区的国庆晚宴,我却连续3年都没有错过。

现在的国庆宴当然是趋于年轻化,现代化,这或许是基层领袖为了配合政府的号召,走向更前卫吧。台上那些穿得妖媚嗲声嗲气的女歌手真令人不敢恭维,最让人不可接受的是那些15,16岁,甚至或更年轻的小女孩,穿着超短迷你裙或紧身露脐短上衣,在台上舞动着身体,跳出诱人的现代舞,唱着成年人的靡靡之音!每当这些表演者在台上出现时,台下的部长,国会议员等等,都是不敢观望,趁机聊天或不断的把食物往嘴里塞。我深信并不是他们带着假面具,我非常肯定我们的国家领袖绝对对这一类型的表演丝毫不感兴趣。可是,为了迎合公众人士,特别是年轻人的口味,他们却得无可奈何的陪坐在台下。真服了他们的超强忍耐耳力与君子风度。

当然,在8月5号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在联邦弯广场所举办的国庆晚宴有几个节目是非常不错的,如两个小女生的杂技表演,及精彩绝伦的变脸技术,这些节目不但适合登上国庆晚宴的大雅之堂,也绝对可以吸引各阶层的兴趣。

另一点我觉得国庆工委会应该注意的是,尽量把节目音响给调低。试想想,在节目一开始以后,所有的嘉宾都只能对着那些美味佳肴吃呀吃的,然后呢,你看我来我看你,连一句话也不可能交流,即使你用了高八度的声音,坐在你旁边的朋友也绝对不可能听到你在说什么。这样的宴会情况,还有什么意思可言呢?试想想,有好多居民都想籍著参加国庆晚宴与区内朋友聚聚聊聊,可是,结果却是汗流浃背,‘有口难言’。

当晚,我带了一位美国朋友一起去参加,本来有很多话题要乘那机会聊聊,可是,当节目一开始,音乐一响起,我们就只好默默无言。。。在无计可施与极度尴尬的情况之下,我们只好拿出了纸和笔, 在震耳欲聋的音响环境里,纸上谈“情”!

这绝对不是我个人的偏见或心声,或许,可以问问当天出席的部长嘉宾,林瑞生部长,符喜泉次长,当天晚上节目进行时,他们是否有机会(能力)互相交流过任何话题。

希望主办国庆晚宴的有关部门在明年不要再发生这一类的尴尬事情,就让这些歌手去赶农历七月歌台的场吧!我们仍然可以有一些有看头的健康现代舞,爵士舞,瑜伽组表演,混合四大种族民族舞蹈大串演,singlish 笑话,华族乐器独奏,铜乐器独奏,口技表演等等,更不能缺的是,邀请到场的部长/国会议员嘉宾现场高歌两三曲。其实,他们都拥有非常美妙的歌声,只是希望他们多练几首歌曲,不要年年《要拼才会赢》,一曲走天涯。我觉得新加坡有表演才华的人比比皆是,除了7月歌台的歌手外,难道这些节目就吸引不到居民的兴趣吗?

让所有参加国庆晚宴的国家领袖,居民,朋友,等等,有个欢聚聊天的时间,同时欣赏优美文化表演,再参入一些轻音乐,那才是不辜负了这个新加坡最有意义的大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