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九流的服务态度

连续两天都让我碰到典型新加坡的服务态度,一,做得不甘不愿,二,以不屑的态度对客人,三,强词夺理,四,你们这些芝麻绿豆顾客,奈我若何。

上篇

昨天傍晚,在白沙浮购物中心想找些小吃填填不怎么饿的肚子,因为早前四点多钟,已和朋友享受完了服务一流的星巴克(Starbucks)咖啡。

第一次走进了一间台湾小吃小餐馆,外边放了五,六张小桌子,内部客满,我在外头一坐下,一位戴眼镜的服务员立刻冲过来,用射炮似的口气在半秒钟内说,“砂锅饭,扬州炒饭,香港炒面,吃什么?”我听得傻了,抬头一望她那不耐烦的态度,立刻反问她,“请问你们这间餐馆只卖这三种食物吗?没有其他的?” 她边走开边回答道,“只剩下这三种”。“你把餐牌给我看看吧。” 她一声不响,十万个不愿意的把一个餐牌丢到我桌上。我一看,哗,还有好多美味台湾小吃,如香辣鱼饼,炸鸡翅膀,烘烤各类厚土司,油菜,油条虾卷,台式豆腐等等。更有不少过二十种的台湾奶茶与花茶。

看完了菜单,我叫了服务员过来,说我要点奶油烘烤厚土司,一盘油菜,及一杯姜汁奶茶。

“我们只有砂锅饭,扬州炒饭,香港炒面。”
“你们没卖我要的那三样小点吗?”
她开始火了,提高声量,“有! 可是你最好还是叫那三种的其中一种。不然,你叫小点,要等很久!”
“没关系,我可以等, 我就点我要的。”

大约十分钟后,我点的东西全送上桌。在我还没来得及拿起筷子时,那把令人厌烦的声音又响起,“对不起,先还钱!” 把筷子放下,我开始在手提袋内寻找钱包。。。 付了钱。。。 这回可以安心吃了吧。

突然,一位穿着黑色上班族装的女士站在我面前,很有礼貌的轻声对我说,
“Excuse me, may I take a seat here, cos inside is full.”
“Sure, you're welcomed。”
然后我继续吃。

突然,我听到先前那个服务员又大声的在我旁边说话了。这次,是对我前面的那位女士说,
“I told you already, you cannot bring in outside drinks to our place.”
我听了抬头一看,发现我前面那位女士,原来手中正拿着一个星巴克的透明塑胶杯,里面装有大约四分之一杯还没喝完的冰咖啡。
“But didn't I tell you that I'm not drinking it here? I will order your food and just put this cup on the table. I will take it away after I finish eating.”
“I told you already, you are not allowed to bring your own drinks here.”
“Then where should I put it? I still want to drink it elsewhere after I finish my food.”
这时,我看到那毫不讲理的服务员,理直气壮的指着地上一角,提高声量回答,
“You put it on the floor!”

眼前这活生生的一切,把我顿时给吓(气)得目瞪口呆。我到过很多西方与东方的国家,停留过也长住过,却从来也没有遇到过如此没有修养的服务员态度。在服务员叫那位女士把她喝剩一半但却还继续要留着的饮料放置在地上的那一刹那,我为自己身为新加坡人而感到羞耻!




下篇


今天下午到先得坊去办点公事,完了后就顺便在那儿用午餐。

走到了先得坊后面的食街,那儿环境很好,有许多典雅的西式,中式,甚至是泰式,法式,小餐馆。可是,因为当时已接近三点钟,因此大部分都暂时休息,晚间再继续营业。没办法,只好走进S11食阁,不错,有好多美食。

在其中一面摊,我叫了一盘干的云吞叉烧面。因为是自助服务,所以我站在那儿等。在我的前面站了一位18,19岁的青年。他要的是一碗煮汤米粉。当那位卖面阿嫂正要把米粉放在一个大碗时,(那个碗是从放在我们面前的一叠碗中取出的最上面一个),那青年立刻对阿嫂说,“Auntie, 那个碗肮脏。” 阿嫂一看,碗里好像粘了几条面。她立刻很不悦的把它放在一边,马上又从那叠碗中取另一个。可是,当她要把米粉放入时,那青年着急了,又立刻说,“Auntie, 这个碗也不清洁。” 我们三个人,六只眼睛一看,碗里有一点油垢。可是,这回那卖面的阿嫂可要生气了,说,“哎呀,不是脏啦,那只是弄到一点水,没什么!” 说时迟,那时快,卖面阿嫂立刻把米粉放入那肮脏的碗中,然后把汤加入。完了,“米已煮成饭”,无可救药了。

那青年看着我,然后我们两个不约而同的再看看那叠碗的另外一个(最上一个),里面居然有一些残余的辣椒没洗干净。。。

青年继续小声地说,“其实这些碗都不清洁的”。卖面阿嫂听了,对着我们两个,瞪大了眼睛,似乎想把我们两个放入烧水中煮。

轮到我的云吞面了,怎么办呢?那残余的辣椒是我的了。这回惨了,惨了。救命啊!

哈哈哈,别怕,别怕,幸运之神照顾着我。我叫的是干面啊,阿嫂立刻在我还没看到之前取了一个盘,把面放上。

眼不见为清洁。总之,这盘面吃得我心惊肉跳,吃了几口后,我带着疑惑,感慨,走出了食阁。

卖面阿嫂,别再把所有的顾客都当瞎子吧。

2 comments:

Bored Dad said...

对于上篇的服务生,大可向他的经理人投诉,那种服务态度真的是不可理喻,要不得。那服务员更应被开除!至于下篇,理应向卫生部投诉。

我认为应把这些害群之马的店名公开,列入‘黑名单’之中,让人不再光顾这些店。

susannah said...

谢谢你的支持!对啊,我就是刻意拍了那家台湾小餐馆的相片,把它贴在博客页上。至于那在先得坊后面的S11, 是一间蛮出名的食搁,而里面就只有一摊卖云吞面的。我没有办法拍到照片因为当我一开始拿起相机,那卖面嫂已经瞪起眼睛注意我的一举一动了。

总之,新加坡若要跨入世界的前端,那服务态度应该被列为很重要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