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

提起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已经是好久好久以前的陈年往事。为了让自己有机会重回“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的回忆里漫步一次,昨天下午,买了张戏票,看看我国这位颇具盛名的梁自强大导演,到底如何讽刺这一群政府部门的公务员。

坐在黑暗的戏院里,让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回忆一幕幕的在眼前重演,感到无比的内疚与羞耻。。。

记得在那远得难以抓回的年代里,我们这群公务员处理事情的态度,对公众人士的态度,对同事,上司,下属的态度,用以下的形容词最恰当不过了--- 我们真是一群岂有此理的大混蛋!那时,我们这一群极度官僚主义作风的所谓公务员(civil servant),薪水是国家抽取人民的税而付于我们的,可是我们却是欺善不怕恶,时常要公众人士称呼我们为"sir/madam",只有我们喊他们,而人民却只是敢怒而不敢言,静静的在那儿排队,等!等!等! 往往只为了拿一张permit(任何准证),可以从早上排到下午五点钟,谁敢哼一声?我们是皇帝啊。

最令人不能忍受的是,十个有十个公务员都只是会说英语,故意刁难那些可怜兮兮,不会说英语或没受教育的年长人士。最绝的一招就是推!如果公众人士排了三个小时要询问一个简单的问题或作出某一些要求,我们这群岂有此理的恶霸就会用最容易的心理战术推掉,就那么简单的一句话:“You write in to our Department!” 在那个时代,很多人连ABC都不会,谁会写信,特别是如果你不写英文信,很有可能你那封信会石沉大海。可怜的公众人士有冤无处诉,心里快要爆炸的呐喊着,“Write in, write in, 去你们的大狗,write 什么鬼,算了吧!”

看,我们这群冷血动物,够心狠手辣了吧?

还有啊,内部的同事关系可说是危机四伏,暗箭乱射。你要升级吗?首先就要学会如何“婆”你的上司,“Yes Sir, Yes Ma'am", 要喊得够响亮 (把自己当成是军营内的小兵),早上最好替上司洗杯, 抹桌子,午餐时间伴着上司吃午餐。每当上司走过,你没事做也要假死拿一堆Files放在面前翻来翻去,弄得自己像忙得不得了。

看,我们多没志气,多虚伪,真是狗都不如!

吃蛇也是我们公务员的看家本领。去银行排队,可以说去泻肚子,上厕所,一流不可收拾。迟到可以说巴士坏了。(SBS 嘛,走两个站,停五分钟)。孩子测验要陪孩子读书,可以说头晕到天旋地转,连医生也拿我们没办法,心甘情愿被骗,开出MC。要拿三,五天特别假期,就说父亲或母亲过世,因为有某一些公务员,父母亲每年都可以过世一两次。

看,我们多狡猾。政府部门奈我们若何?

升级的季节吗?我喜欢的,会“婆”我的下属,我就recommend他,我讨厌的,没有叫我“Sir/Madam”,没替我洗杯,倒开水的,没帮我draft信而我只需要签名的,我就会狠狠地写,"he is not ready",让你死得不明不白。

朋友,以上的这一切好可耻是吗?不要杀我啊,也不要恨现在的公务员。回到现实,以上的这一切都只是过去,过去,过去的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现在,新加坡的公务员服务态度已大大的改善,甚至比起很多亚西安,亚洲,及欧美国家来得友善,高效率, 而且几乎每一个华族公务员都懂得两种语言。现在的公务员更加不会挑战(challenge)公众人士写email投诉,(当然不是写信啦,这是什么时代了)。

现在,新加坡的公务员,老实说,已经从小霸王,天不怕,地不怕,欺负善良公众人士的态度,变成时时刻刻提心吊胆,处理事情步步为营,怕万一有什么行差踏错,不礼貌之处,那他们的玻璃饭碗就会立刻粉碎。

所以,梁大导演,这部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你真的拍得很棒,题材很有影响力。范文芳,葛米星,张永权,和那位印度同胞饰演的VIP停车场管理员,都演得非常出色。 但是,这一切应该不是发生在现在政府部门的事情了吧?


Write in? Need 2 working days? 3 working days? Alamak, you can go to hell man, I can shoot a letter up to the Minister straight away. 哈哈哈,看,梁导演,这就是现在公众人士不把公务员放在眼里的态度了。

时代轮流转,新加坡是平等的社会,无论是公众人士或是公务员,没有谁是皇帝,谁是侍从的分别。只要公众有合理的要求,公务员都要尽他们的责任,在最短的时间用最有效的方法服务大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