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北京人与封建时代

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所表演的舞台剧“北京人”是近年来我所看过的舞台剧中最长的一套。昨天晚上,在滨海艺术中心剧院,八点钟入席,准时开场,一直演到十点十分,然后二十分钟休息,接着十点半继续。。。 一直到十一点半结束。

这一出原著曹禺的“北京人”,描写的是在封建时代,北京一个曾经鼎盛过的充满诗书礼仪的世家,可是曾几何时却逐渐走向衰落,直到彻底崩溃。这部剧里面的气氛情景都使人非常的消沉, 带给人的感觉是,封建时代里,几乎每一个都是“活死人”,精神瘫痪,徒有生命空壳。

这出舞台剧的舞台背景,做得非常特出,带出了封建时代,北京四合院的景色,特别是灯光的配搭,非常的突出。虽然是同一个舞台布景,可是用灯光却带出了夏天,春天和冬天的景色。再加上剧中人的服装,使观众不知不觉地已经投入戏里。

我对于特邀演员薛山所饰演的江泰这个角色的演技与台词佩服得五体投地。他的表情动作再加上对冗长台词的熟练发挥,真令人拍案叫绝。这种演员,单只是看他在台上那二十分钟的表演,经已值回票价。

还 有另一位年轻女主角张培所饰演的曾思懿,她的台词台步可说是整部“北京人”的重点人物,尤其表情的变化,一会儿从假善良立刻又转变成尖酸刻薄,一会儿从 温柔体贴转变成忌火焚烧,演技拿捏得炉火纯青。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可能看过张培在“雷雨”中所饰演的繁漪这个角色,所以当看她表演“北京人”时,我总是 脱离不了她仍然是雷雨里面的繁漪。

很遗憾的,在还没有看“北京人”这部舞台剧时,读过了曹禺其他作品,可是却没有读过“北京人”。那么, 这出三个半小时的舞台剧,就有如我把曹禺的“北京 人”读完了。总之,北京人民艺术剧团的每一个演员都是异常卓越,把话剧里面的每一个人物给演活了,但是,“北京人”的内容,真的让人看了之后带着非常沉闷 的心情,走出剧场。封建时代就那么样的像一把大锁头,锁住当时每一个人的希望与憧憬,又像一杯杯冲浠了的毒药,让当时的每一个人消沉,颓丧,觉得人生就是 这么样的一步一步走向死亡。但是,还好,仍然有一些在那个时代的稀有人物,他们不愿这么样子的自我毁灭,他们觉得生命应该还有其他的亮点,所以他们愿意鼓 起勇气,冲破重重的困难,走出这种致人于死地的闷局。

十一点三十分,带着非常沉闷的心情,走出了剧场,突然间觉得自己,或是这个年代的人都非常的幸运,因为我们没有被任何大锁头锁着,也没有人在水里加上毒药。我们都活得健康,有活力,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自由,海阔天空,任我们翱翔。

。。。 冲出了拥挤的停车场,开车直飞文华大酒店的Chatterbox,已经是凌晨十二点三十分,有什么关系呢?我不是封建时代的女人,所以三更半夜,仍然可以自由自在的去享用我的夜宵。当然少不了和我的死党们秉烛夜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