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即席演说

昨天晚上到牛车水中心手法理疗讲演会,为他们主持即席演讲。这是我第二次参与这个讲演会的活动,上个月是为他们做评论员。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即席演说会比备稿演说来得难与更具挑战性,因为备稿演说,只要你有充分的时间,去预先准备你要讲的内容,把稿写好,然后死记 (有些人甚至死背),时间到了就勇敢上台,就可以所谓的滔滔不绝,言之凿凿地侃侃而谈。但是,最重要的是,如果你用死背,死啃的方法,那你一定不可以忘稿,或因为怯场而头脑突然一片空白。如果这种“不幸”的事发生,你就很难随机应变了,甚至可能搞到哑口无言地站在台上至少冷场两分钟。这时,你只好拼了死命也要绞尽脑汁去“挖稿”,不然就只好胡言乱语地撑下去了。

但是,即席演说却是完全不一样。即席演说考你的现场应对能力,考你的勇气,更考你的知识有多丰富,还有,你的遣词用句有多广阔。听起来似乎有一些恐怖,因为要在台上克服紧张心情已经不容易,更何况要及时应对在上台之前你完全不知道你所要说的题目。但对我这个完全不可能背稿,喜欢随机应变的人来说,我觉得这总比备稿来得容易应付。

很多时候都碰到参加即席演说的人,站在台上,突然之间海阔天空不知从何说起。平时可以高谈阔论的人有时也被这即席演说搞得舌头打结。

但是昨天晚上的情况却令我非常惊讶及开心,我准备了好多题目,比如减肥迟到德士车资又起价冒牌货新年排队,等等。被我抽上来的每一位会员很多都是受英文教育的,也有好几位是第一次上台的。但是,让人出乎预料之外,他们每一位都把题目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举出很多让人惊喜的例子。比如,排队张全喜会友把排队联系到美食,这位由中国来的会员说,在新加坡,要寻找真正的美食,就要看哪里有人排队,队龙越长,食物越好吃。邵凤华会友抽到德士车资又起价时,很有建设性的说,乘客要不要付更高的车资来做德士,就看乘客愿不愿意用金钱来买他自己宝贵的时间。Sandy抽到减肥这个题目时,开始是愣在台上紧张了一分钟,当我给了她一点点提示与鼓励之后,她接着就滔滔不绝地把减肥这个题目说得井井有条。最欣赏她说的一句话,因为减肥这个趋势而使很多行业都能蓬勃发展,而且减肥也让很多商家发,发,发。陈国拳会友也把新年这个题目很巧妙地联系到在新的一年里,最重要学新的东西,他的愿望就是要把华语学好,以后敢敢上台敢敢讲。

总之,这是一个很有意义学习平台,我很开心看到每一个人都能突破自己,踏出第一步,踏上台,充满信心,克服怯场,发表了他们的即席演讲技巧。

2 comments:

oraclesoon said...

哇,参加者不只即席能说,而且言之有物。看到这些短短的例子,就觉得大家都有卧虎藏龙的一面。感谢这个世界有不同的脑袋来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susannah said...

其实很多事情,只要自己有勇气,已经是成功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