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其实我一向都很喜欢写一些镜花水月,风花雪月的感觉与事。可是,周遭所发生的悲哀与不快的事情让我顿感压抑,不吐不懈,要不然可能会染上一种压抑症,当然不是忧郁症。无论如何,人总不能长期把思想醉在风花,躺在雪月里过活。

又是一件让人悲痛与唏嘘的独居老人孤零零,悲惨惨的离开人间,而没人发觉的凄凉事。那位住在汤申路上段一个私人住宅的70多岁独居老婆婆就这样,在她那寂寞孤独的房子里离开了这个让她不愿再留念的世界,静静的在没有清晰感觉到生与死的那一条界线之间停止了她的呼吸。

从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可活动的人,变成一具硬蹦蹦,没思想,没血没肉的骷髅白骨,少说也需要一年半载,可是在这么长的日子里,只是一墙之隔的左邻与右舍居然没人发觉到或感觉到他们的邻居已经在屋内消失了。。。更不用说经过那儿的清洁卫生工人?也证明了这位老婆婆是完全没有造访者,没有亲戚,没有朋友,没有关心她的人,没有社工,当然也没有人上门追债。

这代表了年老独居人的悲哀,也反映了新加坡没有一套温馨俱全的方法去照顾这些可悲的等着走到末路的老人家,更肯定了新加坡的邻里关系似乎能用一句话去代表,老死不相往来!

社会工作者应能从这件事中得到一个启示,或许政府应该收集一些非常正确的资料交给社会工作者,让每一个区的义工,每个星期至少一天送上一个面包或是一瓶矿泉水给住最靠近他们的独居老人。

我了解到很多老人家是不愿意跟年轻人,外人,接触与交谈,义工不需要去打扰他们这一种自我的情绪,只需要敲门,看到老人家出来开门,送上那个面包与矿泉水就已完成了任务。在这种情形之下,如果有一天,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没人来开门,那大家也知道是怎么一回事,该怎么做了。。。

起码有了这个简单的助人行为,以后绝对不会发生有血有肉的人有机会变成骷髅白骨都没人知的人间惨剧。至少,在一个星期之内就可以有人发觉了。

我相信愿意做这类好事的义工是无数的,最重要的是政府要发出最正确的资料(地址,老人的情况等等),那住在附近的义工(完全不需要利用交通工具就能到达的距离)绝对会有数不尽的数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