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吹牛比赛

国际讲演会80区域L区吹牛比赛。

我实在不可以认同“吹牛比赛”,至今仍在探讨它的“价值”何在?当然,“吹牛” 也是口才的一种表现方式,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对 “吹牛” 似的说话形式,绝对不能苟同。试想,我们在什么样的情况之下适合对着自己的朋友,家人,或是在大庭广众的面前吹牛呢? 那是不符合实际,也是虚伪的。

当然,这种说话形式,勉强可以说是一种对事情,对文章,的夸张表现手法,但是,夸张手法有多种,仔细分析之下,夸张和吹牛是截然不同的两种表现情况。打个比方说,如果你看到一宗车祸,车祸中有一个人受了轻伤在地上,轻擦伤口的血迹,而有两个路人在旁照顾他。

那么,你可以夸张地说:
车祸中有人受了重伤,流了满地的血在地上呻吟,好多人在旁边安慰及伸出援手。

这种夸张叙述事情的手法有时还可以被接受的。因为这种所谓的“吹牛”方式,多少给不知情的人,起着一种警惕的作用。
一,开车,过马路,要小心,
二,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是不堪设想的,
三,任何公众人士都应该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不可隔岸观火,
四,表现出好多国人是勇于助人的。

可是,让我在此举出当天比赛的某一些例子,

。。。你不断的在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面不改容,大言不惭的吹牛自己是比尔盖斯的爱人,比尔盖斯曾向自己求婚可是自己不答应
。。。自己曾经是北京的超级巨星,开过五万人的个人演唱会,比巩俐,张学友,王菲还红,被全世界的记者争相包围着来访问
。。。自己是语言专家,会说世界各国语言,曾替李光耀作翻译,连江泽民也求你帮助
。。。自己曾经是中央情报局人员,007也跟你学习,外号叫008
。。。自己曾经一次打死过好几只大老虎,连武松也无法和你比,曾上报头版成为世界新闻人物。

天啊,你们看看以上几个滑稽可怕的例子吧,什么时候我们需要这么样跟别人吹牛?这不是虚伪吗?这不是浪费别人的时间在听你说话吗?你不要勉强说这只是笑话,稍微有念文学的人都非常清楚,“笑话”与“吹牛”之间有着天渊之别。笑话可以引人发笑,同时也带出一些警惕,指示。但“吹牛”,只会引起别人的反感与对你退避三舍。

我非常支持国际讲演会的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各式各样的演讲训练与比赛,因为它可以让我们从中学习到好多对人处事的方法,面对众人的出众,由衷,及吸引人的演说方式。但,我看“吹牛”这门“艺术”,还是免了吧。

庆幸自己参加了,也得了个小小的奖,但是,所谓不如虎穴,焉得虎子,所以,我以身试法啦,因为如果没有参加,我怎么能够深入了解吹牛比赛是怎么一回事呢?

可是,我还是要非常感激陈丽卿总监苦心安排的这一个非常富有创意的比赛,让好多朋友能在星期六的下午聚集一堂,大家交换意见,互相学习,联络友情,更不能忽略陈总监所捐出好多由她精心创作的抽象画,真是美轮美奂,艺术水准一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