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我爱故宫,也爱咖啡。

最近,很多新加坡的朋友突然间发现了两件很有趣的事情,

1。Starbucks, 原来有个中文名字叫星巴克
2。故宫,原来里边有间星巴克
不知是他们无知,还是这是普遍一般新加坡年轻人的现象。也难怪,因为怎么说,我们都是一个百分之九十读英文,讲英语的国家。

在新加坡,Starbucks 真是步一间。可是,你可别误会啊,它并没有办法垄断这里的咖啡馆(Cafe) 市场,因为大家都知道,在新加坡,每走步,都是大大小小,中式,西式的咖啡馆连锁店和私人经营的小cafe。西式除了Starbucks, 还有Starbucks' 最大的商业敌人, Coffee Bean and Tea Leaf, 这两个品牌,在这小小的新加坡岛国,争得你死我活,大致上互相都各自开了40到50间Cafe. 然后还有,Spinelli, Cafe Cartel, Pacific Coffee, Coffee Club, The Coffee Connection, Gloria Jean's, Gelare, NYDC,等等,中式的最出名当然是亚坤,亚妹,旺角,新旺,Killiney Kopitiam, 等等,数之不尽。每一间生意都很旺,或许新加坡人都很喜欢享受浓浓的咖啡,奶茶,管他什么西式中式。

在一年都是夏的岛国里,任何时间和朋友相约聊天,或独自一个人走入咖啡厅里,享受一杯咖啡,绿茶,冰冻巧克粒,或顺便启用那免费的网络服务,真是人生一大休闲乐事。

我很喜欢故宫,去了无数次,这是中国最伟大的“历史”,也是世界最令人向往的辉煌城地。可是,我也很喜欢星巴克,不因为它是星巴克,只因为它是咖啡。老实说,当在炎热的天气下要找个歇息的地点时,通常都不会选择,更不会抬头多看一眼是什么牌子,只要是咖啡馆就会随意走进去歇息,享用咖啡,茶点。

最近,一位才华洋溢的中国中央视台英语主播,芮成钢,用心良苦的提出了星巴克不应该在故宫出现这件大事之后,我并没有持赞成或反对的意见,因为星巴克只是一间咖啡店。


其实,我相信旅客只要故宫里有一间 “故宫茶亭”,茶亭内必须 1)夏天有凉凉的空调,2)冬天有暖暖的暖气,3)饮料,小食,环境,达到世界一流卫生标准,4)最好置放一些文化书籍,如唐诗宋词等,让旅客翻阅。如果有这么样的一间迷你故宫饮食间,让旅客可以歇息喝冷饮,热饮,暖身,凉身,然后继续欣赏,继续陶醉在故宫,管他星巴克,还是食大吧,茶馆或是茶餐厅,对游客来说都是无所谓的。

不过,自从这位令我非常崇拜的英语主播提出了这个星巴克事件后,我觉得无形中真的让很多很多人认识了星巴克原来就是Starbucks,让这个在海外默默无名的“星巴克”三个中文字,突然之间一博成名。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之下,星巴克必须要非常感激芮成钢,因为这种广告效应真实非同小可啊。

另外,我问了好多去过故宫的朋友,(自少有20多位在这几年来不同的时间,日子去过),让我非常惊讶的是,居然没有一个人知道故宫里面有一间Starbucks, 他们完全没有发觉到,更不用说进去里面喝杯咖啡(她/他们的理由是,故宫太大,太壮观,时间有限,那里可以浪费时间在这些我国满街都是的cafe)。可是,自从这件星巴克事件后,我相信很多国外的人以后去故宫(如果星巴克还未撤离),一定会刻意去寻找这间让主播芮成钢弄得非常出名的“故宫星巴克”。(是“故宫星巴克”,不是星巴克

所以,芮成钢的勇于提出,不平则鸣的态度,带出的全部都是好事。。。

1)唤醒了好多对中国文化漠不关心,视而不见,和一些明知故犯的人,
2)扩大了星巴克的知名度,
3)提高了很多国外人对芮成钢的认识。
4)不管过去是谁无心之过,肯定在这事件后,故宫完成装修后,一定会有一家不让中国人及外国人失望的。。。饮食小古宫。

在过去六年去过故宫的国外人和中国人,不见得都去过故宫星巴克
去过星巴克的国外人,很多都没有去过故宫
去过故宫的国外人,都去过星巴克

因为。。。
星巴克,随时要去都可以。在世界各地,大街小巷,随街都是,普普通通的一间连锁Cafe.


故宫,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去,因为它只有在世界的一处北京。它是雄伟的,令人尊敬的中国文化及历史的代表,不是那么容易去,可是,是所有的人都梦想在自己的一生里都应该去过故宫。


全世界的人,会因为去过故宫而感到自豪。可是绝对没有人会因为去过Starbucks,或Starbucks in the Forbidden City 而 津津乐道。

故宫星巴克,真的是有天渊之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