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当钟声响起

我不是无言独上钟楼,更没有遇上钟楼魅影。那天,是个细雨霏霏的下午,我这辈子终于有这个难得的机会,在嘉一,及新加坡唯一的古钟上链师,65岁的曾培杰的陪伴之下,一步步爬上有点阴森,狭隘的维多利亚大钟楼

因为我做梦也没想过我会有登上古钟楼的机会,以为只是到维多利亚剧院那里,听听嘉一给曾培杰做的刊物访问,因此,当天,我穿了4寸半的高跟鞋,连身超窄裙!

曾培杰的带领下,从3楼电梯出来后,爬到钟楼顶端,一共107级阶梯。这107级,对65岁的曾培杰来说,一点都不是问题。他27年来照顾着这古钟,每星期必须为古钟上链两次。

我和嘉一随着曾培杰蜿蜓而上,越是高处,走道和梯级越是狭隘和陡斜,也越是阴森,让人有一种危机重重的心跳感觉。我终于脱掉了高跟鞋,赤脚走在满布沙粒尘埃与粗糙不平的梯级上。

走到斜梯拐弯处,还看到了非常有历史价值,发黄了的《乱世佳人》的电影海报。时间……留下了历史。

我在差点喘不过气来的时候,终于上到钟楼顶端。亲眼看到了,摸到了1906年,海峡贸易公司送给维多利亚剧院的这个雄伟无比的大古钟!!!

站在这钟楼里,望向四面,小时候的回忆在脑海里,一幕幕的飘过,我似乎听到了父亲又在我耳边低语。。“妳考到第一名,我就带妳去大钟楼那里玩,听大钟的声音。”

我每一次都没令父亲失望,父亲更不会让我失望。。。于是,一幅很温馨的图画出现了。。父亲用生锈的脚车骑着他当时4,5 岁大的女儿,从加冷路,经过独立桥,直到大钟楼前的大草场,听钟楼的声响。。。

我眼睛湿了,爸爸,你在天堂好吗?你从前那4,5 岁的小女孩,现在,站在你崇拜的古钟楼上了。。。我从来都没有让你失望过。。

曾几何时,钟声不再?

曾培杰说:“钟的音乐机械并没有坏,只是调到了静音。”
“为了不干扰音乐厅的排练和演出,为了不干扰国会开会,为了不扰人清梦”

站在古钟楼上,我看到了新加坡的历史、也看到了自己过去和父亲在一起的美丽时光。。。。

我很大胆,轻声的问曾培杰,“我。。可不可以。。有。。一次亲手敲响古钟的机会?”
他回答,“好的,就只一次。”

当我用那重重的铁锤,敲响那105年的古钟时,我的感觉是复杂的,城市的人都听到了。。。爸爸,你听到了吗?

维多利亚古钟楼,我每天都会经过,每一次经过,我都一定会抬头望望它,我知道它不会寂寞。


曾培杰带路,我们开始了探索古钟楼的旅程。


再上一层很窄很陡(宽度约10cm,长度约32cm)不是“正常”的梯级,稍胖的人是不够宽上去的。看到吗,墙上挂着的“乱世佳人”电影海报。


操纵古钟楼时间与钟响的主机


uncle 曾上古钟链,需要吃力的转半个小时,而且还要转5个钟链


非常原始的百多年古董古钟上链轴


几百公斤重的钟锤。

赤脚走在这百年古钟楼小小的空间里,可说是危机四伏,没有真正可以走动的稍大空间,到处都是没有防栏的深渊,一踩错脚,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没有勇气爬上这最后一层直角度,只有8cm宽的“危梯”,你永远也不可能看到,摸到古钟楼的百多年雄伟大古钟


我到达了!


我没放弃,再上一层,从小洞口爬出古钟楼最高层,


4面钟的其中一面的内侧,你们一定不能想向是这么样伟大的吧!其实古钟只是一个,但是,对外呈现了4面相同的时间


这就是1906年海峡贸易公司送给维多利亚剧院的古钟,看到上面历史性的浮雕吗?




这就是敲响大钟的重锤,只要一敲,几乎整个市区都听到。


和曾培杰来张难得的“古钟楼”照


我把相机的照相孔伸出铁丝网外拍照












我终于亲手敲响了这令我毕生难忘的钟声


我们再见了古钟楼,在这里我留下了永远萦绕耳边的钟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