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优雅乐龄

昨晚一夜没睡好,一大清早醒来觉得有一点感冒,口腔有一点溃烂,可能因为近日来忙坏了吧。但是,却完全没有减低我到Marine Terrace乐龄中心和一群乐龄人士讲解如何度过优雅乐龄讲座的兴奋心情。

讲座应该是10点钟开始,可是为了能更亲切地与这一群乐龄人士有一个近距离的交流,所以我在9点15分就到了那儿。在这间马林台日间护理中心里,早已坐了想听讲座的十多二十人。和他们谈话的过程中,发觉他们绝大多数都会讲华语,有一两位甚至会说流利的英语。碰到一些既不会华语也听不懂英语的乐龄人士,我就把我超级顶呱呱的广东话立刻给派上用场,或者再加上一些可能连福建人也听不懂的福建话。

在9点50分,陆陆续续已经来了整40位开开心心的乐龄人士。有两三位拿着拐杖,也有一两位坐着轮椅,他们都是非常幸福的一群,孩子整群,儿孙满堂。

10点正,我的优雅乐龄讲座正式开始。。。 我用了一种非常亲民的方式和这一群可爱的祖父祖母级乐龄人士讲解如何度过一个轻松,快乐,健康及有意义的黄金年华。

什么时候开始进入乐龄?
影响老化的各种因素。。。遗传, 生活方式,食物,身体疾病,环境,社会支持系统,情绪心理应对能力
人老了就会有痴呆?是痴呆还是健忘?两者如何区分?
老年人都是一样的?是偏见?是被社会所忽视
如何接受年龄增长所带来的身心改变
老年人对感情与性都没兴趣吗?...
等等。

就在一个小时互相交流的情况下,我和他们打成一片,同时也把我该传达的讯息以很慈爱与宽容的态度告诉了这一群乐龄人士。我真的很感动于他们给我的支持,及对讲座的兴趣。我也买了好多苹果及健康麦片去送给老人家们。当我结束讲座要离开时,有一位70多岁,一只眼睛已经看不到的老太太,过来给了我一个紧紧的拥抱,说她非常感激我能带给他们这个讲座,给他们开心,给他们关怀。

每一个人都会步入乐龄阶段,人生旅途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中途站。在每一个中途站里,我们都要克服困难,乐观,积极的生活着。乐龄的这一个站,我们应该要活得健康及需要获得更多友情的关怀。










3 comments:

oraclesoon said...

這間的招牌是馬林百列福海日間長者居,擺明和我去的機構是不一樣的嘛。

oraclesoon said...

哦,嘴巴潰瘍... 可以試驗這個爛方法:
http://www.brightredsg.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

susannah said...

yes, but i was thinking maybe the organisation which you contributed your social service have some connection to other old aged home too. Anyway, this is really a very caring and clean centre.
Thanks alot for your link, i will try it, you are always a kind and caring friend.